炒制桃仁_

一个看文号

关于《白夜追凶》第一季的一些推测(含剧透,慎入)

原来如此(ㅍ_ㅍ)这不就是中古时期原耽,查案片虐恋的标准设定吗?!(主要是我吃这种虐,例如说淮上的青龙图腾,即使被误会直到死亡,都无所谓但求他好(T▽T))

大师兄么么哒:

博主被今晚的大结局虐得不行,不写点东西根本睡不着。


以下内容仅为个人推测。


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此文送 @yamatamami ,抱抱兔兔,这是糖,不虐,咱们一起等第二季老关洗白。




“你想怎么样”


“你能怎么样”


“因为你没得选择”


                      ——关宏峰




一、关宏峰让关宏宇背锅的原因。


灭门案,关宏峰被陷害。当他在一片血海中醒来,发现自己被陷害了,我相信他会至少有以下的分析:


1、对方蓄谋已久,关宏峰非常被动,现场的线索都指向他,布置现场并将证据诬陷自己,说明对方很熟悉刑侦案件流程, 是内鬼或者至少有办案经验的人才能做到。不出意外,警察肯定很快会到,按照已有的证据,他这个锅背定了。逃跑肯定跑不远就被捕,且一旦逃跑就坐实了自己有罪,并且很难开展调查,接触不了证据。


2、对方知道当年武玲玲的事件,且对他了解颇深,应该是熟人作案,或者长期调查研究过自己的人。


3、关宏峰是刑侦队长,陷害一名刑侦队长并不容易。对方的动机是什么?如果只是简单的想除掉他,陷害是最麻烦的方式,直接杀死更简单且容易实现。除非是还有更大的锅让他背。(按照第一季的线索,我推测应该是黑警想让关队背枪支失窃和杀人灭口两项罪,除掉关队这颗眼中钉同时有人背锅,一箭双雕。)


4、关宏峰如果入狱,敌我不明的情况下,没有人能为他洗涮冤屈。周巡说过,关宏峰对队里那些人的智商和能力都门清,那时的周巡就算有心救关宏峰,也没这个实力和智力,弄不好连自己也搭上。所以只能靠他自己。现有的证据全部抹杀没有时间,那么伪造证据最快的方式就是陷害和自己拥有同样DNA的双胞胎弟弟关宏宇,伪造指纹就行了。(给真表弟·职业背锅侠关宏宇同学点蜡)


5、什么都不做就是等死,拉弟弟下水,可以给自己争取时间来调查案子。以他对自己弟弟多年的了解,他也许相信,真相大白那天,弟弟可能会原谅自己。


综上,他就这样决定了。这也许是一个关乎生与死,名节与道德,信任与欺骗的永恒拷问,该如何做选择?如果自己想生存,想还自己清白,他也许做的只能是这个选择,“因为没得选择”。




二、老虎。


说实话,博主看见老虎被关宏峰做成菜吃掉,真的是震惊的。关宏峰此时应该是做好要入狱赴死的准备了,吃鱼的时候,他倒了自己从不喝的白酒,鱼做的焦黑,吃了几口,吃不下去了,毕竟有感情在。回忆杀里,是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弟弟果然生气了,周巡逼着自己去警局“谈谈”——周巡发现双关身份,依他的聪明应该知道小关被自己陷害的事,去警局凶多吉少。老虎是他养的鱼,它只吃他喂的东西。如果他不在了,它会饿死,所以不如自己痛快送它上路,吃下去,以另一种形式永远陪着自己。


关宏峰在这里让我看到的是一种痛和决绝。


他连相伴自己三十多年的双胞胎弟弟都毅然陷害,连相识十五年的周巡都防着瞒着,对一条宠物鱼,又怎么会下不了手?


只是,鱼做的焦黑,要就着白酒才能下咽,只能勉强吃几口。


他理智得近乎冷血。


【老虎表示:只认一个主人怪我?】




三、周巡的十五年。


周巡片尾的十五年告白真是让博主看得心里堵得慌。


这段儿与小说不一样,重新修改了,改编得让我对编剧大大又爱又恨。


1、加这段告白的理由。编剧大大在采访里说过,他对于周巡有很多私设,“周巡的私心是想让关宏峰重新回到刑侦支队。在周巡人物设定的前史中,他总打架,什么人都打,嫌疑人也打,嫌疑人律师也打,同事也打,然后就快被停职了。那时关宏峰是市局指定培养的人才,他觉得周巡是可用的,后来周巡跟了他很多年,直到关宏峰在提支队长之前被下沉到派出所锻炼一年。那时周巡已经是地区队的队长了,但等到关宏峰锻炼回来以后升了支队长,周巡申请降1-2个职级调任做他的助理。说白了,周巡整个的职业生涯是关宏峰挽救的,而且关宏峰算是教会了周巡如何在保留自我的同时还能适应规则与制度,继续从事刑侦工作,这对周巡来讲非常难得。”正是这段采访,让我从头到尾一直坚定地支持周巡。这样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设,怎么可能是个坏人。电视剧和小说不一样,小说可以一段文字就交代了前因后果,但是电视剧却不能,周巡从开始就是以一个追查者的身份出场的,而且手段还有点不那么正规,事实上也的确有观众误以为他是坏人。而这段他和关队的过去,既讲了他俩的过去,又从侧面讲了他俩的为人,作为番外拍肯定不合适,放到第一季结尾,倒是恰到好处,为第二季铺垫,又有关宏宇邪笑收尾,神来之笔。就是太虐了QAQ


2、关于周巡是否表错情。我倒是认为怎样都没多大关系。小说里,周巡是认出来小关的,并且相视一笑。小关得知自己被哥哥陷害时,周巡替老关说情,小关留下一句,“在他身边,你自求多福吧。”


如果按照小说设定,周巡知道对面是小关,还继续说了这么多当年的事,一是周巡想借着叙旧演戏,让市局的卧底以为对面的人真的是老关。二是自己被老关瞒了这么长时间,想找个人吐个槽,说说心里话,小关也是跟自己一样被老关瞒了这么久的人,可能更有亲近感。而这些话,也许周巡当着老关的面,永远也没机会说,说多了矫情。


如果周巡以为对面是老关,他可能真的是想跟老关表白了,十五年,老关遇到这么大的事儿,居然还对自己藏着掖着,不信任。如果真的是老关进了牢,周巡相信老关是被冤枉的,那么来探监是想……看看老关,看看有没有能帮忙的。也许有些话,再不说,就真的来不及了。小关邪笑,嫂子,我哥还没进来,你今天这些话还是亲自跟我哥说去吧!他连我都陷害,对你算是轻的了!


所以,无论对方是不是老关,其实对于周巡来说,不存在表错情的所谓的“尴尬”。此时的他,只是在聊聊过去属于他俩的共同回忆,吐槽一下老关不厚道的做法。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周巡是个爷们儿,没那么矫情。


3、老关对周巡的感情。博主眼里,老关是个过于聪明和理性的人。他对于感情的处理方式——上帝是不是把智商都给了他哥,情商都给了他弟?


①宠溺。周巡“很过分吗?”老关“大多数时候你都很过分。”这样说的老关,语气里带着不由自主的宠溺。纵容周巡在现场吃零嘴,给暴脾气的他善后,解决他仗义的小麻烦,这是多年养成的相处方式。


②默契。他亲自教会了周巡如何在保留自己的同时,按照现有的制度来办事,让这个被现实打击得几乎放弃人生的热血少年成长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左右逢源的优秀警察。十五年的时光里,至少在灭门案之前的十四年里,他们是一起如师徒,如战友,如同伴,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努力,一起追凶破案。从关周相处的细节可以看出两个人对于彼此的了解不是一点半点,那份默契很多时候真是闪瞎无辜群众。当周巡和老关说我相信你是个好警察之后,那种冰山融化的气场不是骗人的,两个人的相处模式也发生了很多明显的变化。


③提防。老关提防周巡的根源在于,周巡一旦知道他真的犯罪,他会亲自把他抓进去,因为周巡是个好警察,在情感面前,他有他的职责。正如,周巡和小关说,我相信你哥有他的理由,但是却让老关白天来队里报到,这不是矛盾,是在证据面前,周巡会选择法制。就像小关对周巡说的那样,你抓我,我不怨你,因为你是职责所在。我相信同是队长的他们,更是明白这句话的分量。那些说为了心爱的人可以放弃原则的人,对不起,您说的那是脑残小说,我的周队胸大并且有脑。


④信任。对于周巡来说,老关的不信任也许是最大的伤害。不过从老关的角度,不说的原因是,他深陷泥淖,已经分不清敌我,只能把自己重重包裹,一点点试探,究竟谁才是暗中的敌人;还有一个原因,也许是老关并不想让周巡也卷进来,对于不知情的人来说,这次的对手太过危险。


最珍惜的东西,应该好好藏好,连自己也不能破坏。

评论
热度(2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炒制桃仁_ | Powered by LOFTER